close

5.無題        by YUI


  首先,我承认,我对
DTR还不太了解...之所以当初会知道有那么一支乐队的存在,完全是因为有taiji的关系。

 现在回想,似乎就是在找到
taiji官网的一周后,仿佛是一夜之间,得知了DTR要复出的消息。在那之前,对于那个乐队,除DTR这个队名以及出版过的singlealbum的名字以外,几乎一无所知。于是,很兴奋地跑去看那个宣布复出的视频。从头到尾,一直对着taiji傻笑(好像花痴...)虽然一直是mitsuo在说,他只是偶尔的偶尔插一句,并且由于兴奋过度,完全没有仔细地去听他们在说些什么。但是,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停止活动10年的DTR要回来了!而我当时唯一的感觉是:太好了!流浪的牛仔终于又找到“家”了... 

  随着
DTR live的展开,看到BBSlivefan们那即兴奋又幸福的留言,我也不由地开始好奇:这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乐队啊?于是,开始留意自己手头有限的资料,开始在BBS上请求去过live的日本fan们多写一些live的事...于是之后,看到了成员的资料,了解了乐队的组建情况...但是,对于他们的音乐依旧是一无所知...

     
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现Taiji only上有放DTR的歌!(汗...刚找到Taiji only的时候,完全不知道那里有放DTR的歌。原谅偶,偶是电脑小白...)第一眼就看到了《Voiceless》。记得当初刚知道《Voiceless screaming》的时候就知道还有一首《Voiceless》。于是,首先就点开了这首歌。一阵熟悉的guitar的飘过...天!隔了那么久,我终于又听到你的guitar了!明明是很早以前就有的歌,为什么我要在十多年后才能听到?带着难以言语的心情,开始了首度DTR的音乐之旅... 
  《Voiceless》,除了把原本《Voiceless screaming》里的那段间奏作为前奏的前奏之外,编曲上没有太大的变动。但是,重新填了词,旋律也作了一些改变。尤其是最后副歌的部分被不断地反复(九遍,如果加上之前的那一遍,一共是十遍),却丝毫不给人冗长的感觉。只是...mitsuo的声音...为什么是这样的?与我想象中很high,很rock的感觉完全不同。但是,当我一首一首地开始听《Cybernetic crime》、《Desert river》、《So what》之后便震惊了… 

      mitsuo
的声音,天生就该唱摇滚啊!对于我来说,在rock中,第一个可以被忽略掉的就是vocal。因为rock注重的是“音”(音乐),而不是“声”(声音)。除非有一种情况出现:vocal的“声”也融入了rock的“音”中,并且以“音”的形式作为rock的一部分存在。也就是说,mitsuo的声音和DTR的音乐本身完全是一体的。在每一首歌的特定条件下,是和guitarbasskeyboarddrums以同一种方式在演绎。在《Voiceless》这样相对比较抒情的歌中,“声”和“音”同样抒情,而在《Cybernetic crime》、《So what》等众多绝对rock的歌中,“声”和“音”也同样rock!可以说是mitsuo的声音开始让我觉得:DTR会很强!(什么叫“会”?本来就很强!) 

 又过了不久,
DTR的官网成立了。又是很兴奋地跑去看。首页上的那张“集体照”让我对着屏幕大叫:哇!一群“摇滚中年”啊!!(爆)很好很好!到了这把年纪还出来“混”摇滚的,又做得出那种水平音乐的,才不愧是“摇滚中年”啊~那种水平的音乐是抱着一时兴趣来组band的“摇滚小青年”们永远无法达到的境界吧?或许我的说法有些奇怪:rock其实是很纤细的音乐。表面上的嘈杂完全掩盖不了纤细的内里。好的rocker一定是经历过许多事情,有着许多人生感悟的人。所以,比起现在的“摇滚小帅哥”,我更喜欢那群“摇滚大叔”们~(笑)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
rock band至少要有5个人:vocal、双guitarbassdrums。但是,最最理想的应该是6个人:vocal、双guitarbassdrums、再加一个keyboard(不是piano哦~)当一支乐队的vocalguitarbassdrums都很完美的时候,keyboard的出现,会更好地拉开音乐上的层次感,并且由于keyboard可以模仿很多乐器的声音,所以在音乐进行的过程中能够弥补各个位置上的不足,使之更加完美。虽然DTR不是唯一一支拥有keyboard的乐队,但却是我所留意的乐队中唯一一支6人的乐队。所以,光从这一点上来说,从音乐的完整性上来说,DTR也是很强的。 

  之后,又听到了《
Dirty Trash road 》。不出所料,DTR果然是很强的。《Shake More》和《Duel beast》的“激” ,《I do》和《Be free》的“泼皮” (笑),《Empty room》的空灵不知道的,一定不会想到,这是同一支乐队在演绎,同一个人在演唱吧?而且,不知为什么,并不是因为歌词全是英语的关系,总觉得DTR的歌一点儿也不像日本歌,也不像欧美的歌。很奇怪,有点像另一个世界的歌(呃不是那个意思啦)。在一个与我们的世界平行的时空中,有一群对于摇滚有着狂热爱好的快乐的“大叔”(笑),他们聚在一起,自然而然做着属于自己的音乐。虽然因为在学日语,不去看英语歌词的话,完全不知道在唱些什么。但是,我已经说过了,DTRvocal是以DTR的音乐的一部分存在的,所以,听起来完全没有隔阂。甚至因为听不懂,而更好地留意了DTR音乐的整体性。我不知道是因为乐器本身的音质,还是演绎者水平的高低,或者是录音方式的不同,也许都有吧,总之,DTR的音乐一直给我很“纯”的感觉。vocal也好,乐声也好,很纯很纯,听不到一丝杂音(果然,纯得也不像这个世界的音乐)。不是让人觉得“哦,有人在唱歌”,而是给人一种“这就是音乐啊”的感觉,很喜欢。

    而另一层抽象意义是的“纯”则是他们的音乐风格。多数的乐队在
indies时期的作品相当的自我。完完全全都是自己喜欢的、想做的音乐。但是,一旦major了之后,受经济公司的影响,或者为了迎合更大的市场,或多或少会写那么几首偏pop的歌。这当然也无可厚非。可是,当初做音乐的初衷呢?那些因为感动自己而感动他人的音乐呢?被遗忘了吗?DTR的音乐,纯到不掺杂一丝“商业味道”。即使不被所有人接受,还是坚持自己的风格。说真的,我就是服这点。96年莫名地停止活动,多多少少也和这点有关吧?但正所谓“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俗)“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汗)。嘿嘿嘿~DTR前线复归中~(耶~) 

  最后,对于
DTR,还是不够了解,对于rock更是知之甚少。所以,乱七八糟地写了一些,但全是最真实的感受。我可不是为了“骗”pick来的(偶是冲着头奖来的!笑~),但是,不想为了得奖而编一些非出自内心的话来。不敢说现在的自己有多喜欢DTR,但是想要了解的心情是真切的,所以,偶是认真嘀~~  




6.VOICELESS
                           by zhouyi

新年第一天第一件事就是到TAIJI的網站上去寫留言,想了半天還只有一句“HAPPY NEW YEAR!”似乎想不到什麽別的可以說的很妥當,又能表達自己感情的話。
    
    後來看到TAIJI在新年的日誌中說:“願天下的人都能被音樂治癒。”

    於是一直在想什麽是那種“被音樂治癒”的感覺,但後來又覺得這個詞是否也不太完全能描述聽到TAIJI音樂的感受〔舉個例子說……“HIDE能給我不斷下墜的‘FREE’感覺呢”〕……TAIJI讓我覺得極難描述,因爲聽過TAIJI的旋律實在太少了。對於資訊閉塞,不會日語,又沒有地理優勢條件的我來說,TAIJI更多時候是完全作爲一種“精神”般的遙遠存在。

 
VOICELESS SCREAMING》這首TAIJI在X所寫的曲目,大概是目前令我能理解TAIJI程度最深的一曲。它的續篇《VOICELESS》這次聽到了完全版本。

 
VOICELESS》似乎可以和心中某個隱藏極深的傷口産生共鳴,有將人牢牢按住動彈不得的抑鬱感覺。自己以前不願意面對的一些事情:少年時期親人的缺失,某種終極的背叛,代表信仰的精神支柱的倒下,由於自身原因而産生的失落與妒忌感……都被柔和的慢慢敍述和描繪出來了,這些一直影響著我的“心之傷痕”是自己從前從未發現的。隨著這種感覺的漸漸明晰,所面對的“傷痕感”使人漸漸抱緊雙臂,疼的不斷彎下腰去,躲在牆角,緊閉雙眼……這種沈默無聲的面對著傷痕,釋放疼痛的方式幾乎可以讓我抵達到在母體中的某種平和狀態。外表不動聲色,內心的無聲尖叫被安撫,化爲無聲的黑白夢境記憶。

    把這首曲子給一個朋友聽。她只是單純覺得“開頭的旋律很好聽啊”,有幾分令我失望。但對於不同的人,心中所能發生共鳴的那個旋律肯定不同……應該是吧……TAIJI的這首曲子能令我産生某種共鳴——關於很多事物與情感的共鳴,用近似父親的沈默卻溫柔的方式帶領我去面對,化解,改變,戰鬥,抵抗……而不是“忍受”。即使生存於痛苦之中,也要用這樣沈默堅忍的步伐向前追尋著。 

    “VOICELESS:無聲的,沈默的,不帶音的”。

    
透過隔音的車窗玻璃可以看見遠處的天空中有煙火正在無聲絢爛開放。

    兩旁的原野上有無聲的銳利光芒在縱橫交錯,最終匯合成爲一道。
   
    
顯示電量的電池標誌無聲的消失減少,耳機裏聲音突然停下。

    我突然想到TAIJI手臂上紫色的玫瑰花朵和青色的龍,這些無聲潛伏在外表衣飾底下的鮮活色彩,從不曾改變過。




7.感想
          
By ikiki  

在寫下這些文字之前,我得坦承,在三個星期之前,我對所謂的搖滾或是樂團啊,真的是一無所知喔,說一無所知可能有些誇張,但很少接觸倒是真的,至少在目前我二十一年的生命裡,聽搖滾樂的次數可能十隻手指都數的出來。

一直到我在常去的一個網誌裡看到了關於
hide的介紹,因為好奇心驅使,我聽了hide的幾首歌,然後又接觸到X-Japan這個已經解散的樂團,最後,我遇見了重新出發後的Taiji,和他的夥伴們,D.T.R

在聽
D.T.R的曲子前,其實我是害怕的,我對像硬漢風格的美式搖滾接受度並不是那麼高,但在試聽了幾首曲子後發現,不是全部的曲子都像我想像中的那麼硬漢嘛,甚至有些曲子帶著讓人心碎的溫柔感覺。像是Empty Room,淡淡的哀愁,隨著主唱時而低沉時而高亢的聲音飄進心坎裡,不停重複著的吉他旋律更是棒呆了,是一首百聽不厭的抒情歌曲。另外,我也非常喜歡CIRCLE OF NATIONS這首曲子喔,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輕快感,很輕鬆,像是從遠方漸漸傳回來的聲音,輕輕地說著「我回來了,大伙開始吧」這種感覺。比較偏重粗獷風格的搖滾曲,像是I DO,也不錯,很適合重口味的人聽。我自己的話,會比較喜歡像Cybernetic Crime這種帶點未來感又有點金屬的曲風。
平心而論,DIRTY TRASHROAD這張專輯在我這個搖滾門外女聽來,是張每首歌分開聽也不錯,合起來聽更棒的專輯。

以上,是我一點小小的心得,可能寫的不是很專業,我真的不大會寫關於音樂的感想,我會聽一首曲子是對它有感覺有認同感,這種心情其實還頗難文字化的。



8.VOICE FROM THE DEAD~誰が為に~ by DTR 

                                                                           by joanna

一開始被前奏的嬰兒哭聲激起了我的好奇心。

 會認識DTR,一切都要從一位叫做TAIJI的搖滾樂手談起。 

    沢田泰司,一個不曾讓人忘記的名字,認識他的時候是在1997年,不過,那時候的他,已經離開了我最愛的那個叫做“X”的搖滾樂團。我只能說,真的是“相見恨晚”!!!!不過還好現在還能持續的聽到他滿滿的創作能量,還不晚,還不晚。 

    曾經暫時解散的DTR,在2005年重組了,這也再度證明了好的音樂人與好的音樂是不會寂寞的。 

“VOICE FROM THE DEAD~誰が為に~”這首單曲選自DTR於1995年發行的專輯“DARING TRIVAL ROAR”,若沒仔細解說,我想聽眾也不會知道這可是一張已經發行了12年的作品了!

    足以堪稱HARD ROCK代表的此張專輯,卻巧妙了揉入了我個人自認為的迷幻曲風~
從小嬰兒的哭聲帶出了整首曲子的故事性,這是一首反戰歌曲! 
詩:JURIA 曲:TAIJI SAWADA 編曲:D.T.R&SHIGEO KOMORI 
如果我的耳朵沒有生病的話,那麼最後一分鐘內還加入了“Es Durのピアノ線”,而且據說此首歌曲還是以“辛德勒的名單”做為背景故事而寫~
由主唱竹內光雄低沉沙啞的嗓音唱出,就算是12年前的作品,至今聽起來也絲毫不遜色。

    我並不是一位專業的樂評者,只是一個單純的樂迷,音樂之於我,只有喜歡與不喜歡,我喜歡音樂帶給我的感覺,至於是什麼感覺,有些時候,文字還真的很難實際的形容出來音樂所帶給我的感動。 
看似幾個簡單的音符,組成其實並不簡單,當音樂能直衝入人心震撼了大家的時候,我們好像同時也在音樂中得到了救贖。

     TAIJI一直給我很有活力的感動,不論他在那裡。
我總是能看見他滿滿的笑顏與活力,不論是以前的X或是現在的DTR,撥在弦上的旋律那麼直接的深入人心,流暢的BASS LINE就像一股魔力般,正因為TAIJI對音樂的熱忱間接也讓我感受他的熱力。 

    DTR重組之後,大家都期待著能有新作品誕生,當然大家並沒有忘記之前的作品。一直期待著DTR能帶給樂迷更多不一樣的東西,而有更多不同的感受與感動。
“VOICE FROM THE DEAD~誰が為に~”將會繼續傳唱,音樂的確是永恆的存在著,存在心中的那份感動也是。

    請相信我....音樂就像聯結我們彼此的依存線~
另外,還想對TAIJI說的話是謝謝。謝謝你的音樂、你說的話;我一直記得之前看過的一篇文章“偶像,是有社會責任的!”,不知不覺中很多的人因為你的話、你的音樂而這麼依存下去,而往來還是要繼續聽到你的音樂、你說的話。 
更要謝謝TAIJI,能讓我在無邊無際的網路世界認識很多好朋友、有趣的朋友;能夠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一直是件非常快樂的事,甚至是覺得非常幸運的事,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最後~


                    TAIJIさんとDTR最高!!!
              (↑↑樓上這句話一定要用日文喊才有感覺的呀!XD)

 

 

9.DTR杂七杂八 
                                                                                        朵朵
    我终于还是提笔来写了。在经历了寒假没假还要学英语钢琴,和一场大病之后,07年的第一天,我终于忍不住了。写写吧~写写吧~ 

    DTR,确切的说我连知道他的时间都不长,惭愧啊~~当时知道后第一反映也是这是大哥的乐队啊,过分关注大哥而忽略了这是一个乐队!但我想这并不影响我听他。或许是对X中毒太深,在听DTR之前脑子里想着一会出来的是鼓点和着贝司或者钢琴的伴奏。脑海里显现的也是几个人和X一样的站位。笑。。这失误可大了啊!
    
    我不懂音乐不太明白所谓真正的音乐是什么,我唯一知道的是能打动我的音乐就是最棒的音乐,X是第一个,DTR是第二个。也写不来什么乐评之类的白诌诌的文。但要特别提一下的是CIRCLE OF NATIONS,谁叫我偏爱纯曲些啊。。。纯曲子听得多了,但多是YOSHIKI的钢琴曲,而一听到CIRCLE OF NATIONS,感觉到了一种向上生命力(好奇怪的比喻),眼前看到的是一片欣欣向荣,心里自然而然变得轻快明亮。真的很棒啊! 

    DTR是大哥的乐队,这等于是品质的保证。大哥很用心的做音乐,我认真的听了,透过DTR的音乐,谢谢你,大哥,你的心意情感已经传达到了我的心里。以前总是不太明白为什么你可以一边那么欣赏YO一边义无返顾的离开。

    听了你的DTR,我懂了,欣赏是因为你们都是用心去做音乐的惺惺相吸;离开是因为你要的音乐你要表达的情感你想通过音乐传达给我们的信息只有脱离X才能更好的展现,你在找寻你的桃花源。你想告诉我们,你,泽田泰司,不是在玩音乐,是在做音乐! 

    总是很心疼大哥的遭遇,经常感叹一个人怎么可以如此坎坷经历如此多却又如此坚强!还能坚持着最初的梦想。以前看电视,那些选秀节目中老听见选手说什么不会放弃自己的梦想,会坚持最初的梦想之类的话还会感动下。知道大哥人生后再看到这样的画面就会嗤笑。那些年轻人说得再好听终究也会食言,有几个真正做到了?就会更佩服大哥多一点。坚持,是大哥面对困难时的一笑而过;坚持,是大哥面对人生时的风轻云淡;坚持,更是大哥面对我们这些热爱着他的人时的一诺千金! 

    越了解大哥一点,就会越喜欢这个叫泽田泰司的男人多一点! DTR已经起航,而我,愿你乘长风破万里浪! 泰司也已上路,而我,祝你一路走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ji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